今天趕去上傳播理論,
結果老師沒上課。

老師給我們看公視的一部紀錄片!
(本來要看921地震的紀錄片"生命")

是一部有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慰安婦的紀錄片!

我們看了一個小時還沒看完。
主要有三段,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三段
阿桃阿嬤的故事~

其實每個阿嬤都一樣,
都是在十七、八、九歲的花樣年華時,
被人騙去海外、南洋當慰安婦。

二次大戰時候的台灣,
大家還是困苦的。

泯滅人性的騙子,
將少女們騙上船,
告訴他們,
即將要去的地方是有錢可以賺的。

少女們當然願意去。

但是,
當他們一到。
他們卻說:你們必須接客!對象是日本兵!
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的少女們
只能接受,只能忍辱偷生。

當然有人自殺過,
有人成功了,有人失敗了。

少女們平均都在海外呆了三四年才得以回到台灣。
(甚至是因為身體有重大疾病才可以回來)

在當時,
少女們皆認為這是非常羞恥的事情。
不可以讓任何人知道。
甚至包括他們的父母。

所以,在回到台灣後!
幾乎所有人都選擇不說。
也幾乎所有的少女都選擇不再婚。

但是父母卻又想他們嫁人,(他們並不知女兒遭遇這樣的事情)

就這樣,
大部分的人
背負著父母期盼的壓力
以及心中無法說出的痛苦秘密
度過了漫長的五十多年~

而阿桃阿嬤,
在經過了五十多年後的現在,
她是第一個勇敢站出來指控日本政府這種暴行的女勇士

她忍受著心裡及身上的傷痕,
勇敢的站出來指控。
這令我印象深刻。

她並在兄嫂的陪伴之下,
去到了,
自從從南洋回來後,便一直不敢踏進的自家宗祠內
去告訴她的父母親,
她曾經是這樣暴行之下的犧牲者之ㄧ。

當,
看到阿桃阿嬤踏進宗祠
對著父母的牌位
大聲的泣訴日本政府的暴行時,
我知道有許多人跟我一樣
眼框也濕了。

五十多年~
要背負著這樣的痛過五十多年,
這樣的痛,
我們花上一輩子都無法了解的!

阿嬤們都會說:他們不敢說出來。
因為丟臉,怕被恥笑。

這或許是上上一代女性的悲哀,
身為女人,
就算是被強暴
也會被認為是自己不檢點!

加諸在女性身上的道德觀念
實在是太沉重了!

阿桃阿嬤有說:我不能死,我死了一切都沒有了。
我要指控他們(日本政府),我要讓大家知道他們的暴行。
要他們跟我們道歉!

阿嬤還說到,她在日本法庭上對著日本政府說:
你們自己想想,若是你們自己的族人,你自己的兄弟姐妹
遇到這樣的暴行,你們做何感想?

我贊同,我非常贊同阿嬤的話!
阿嬤能夠這樣想真的是對的!
(現在的女性都會這樣想吧)

羞恥的絕對不是無辜的少女們,
而是那些無恥的騙子(有些甚至是台灣自己的同胞),
以及根本沒有人性可言的"人們"。

阿嬤們還有提到,
如果那時候沒有戰爭,就不會有這些事情的發生了!

這句話中的許多無奈、心酸。
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的清。

看著他們孤老的身影,
我真的無法原諒當時的日本政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winnie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